close

1366379793-3626019052.jpg  

 

中國人怕鬼 西洋人也怕鬼 全世界的人都怕鬼 但還是水臀君最怕鬼

恐怖喔 恐怖到了極點喔

但別怕,只要事前做好萬全準備

就萬事ok啦

先讓我們看看今年2015鬼月為何時

 

2015/08/14(五)鬼門開

2015/08/28(五)中元普渡(The Chungyuan Festival)

2015/09/12(六)鬼門關

 

接下來讓我們了解一下,這個習俗的由來吧

 

農曆七月習俗-鬼門開

農曆七月「鬼門開」,源於佛教的盂蘭盆節,「盂蘭盆」是「倒懸」之意,意為地獄眾生如被倒吊懸掛著一般,苦不堪言。這個典故由來是因為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用天眼通看到母親在地獄受苦,心裡非常難過,想救母親出離地獄,所以佛陀便教他在夏天綿綿雨季結束後,供養佛法僧,此時功德最大,然後將福德迴向給母親,便可讓她得救。目連於是聽從佛陀指示辦理供養法會,果然不只母親從地獄得到度脫,連與母親同在地獄受苦的眾生也一併得救,所以佛教稱七月為「孝親月」。
 
這個習俗流傳到中國後,民間便將它戲劇化,還流傳一齣《目連救母》的戲碼,說目連為了救母親,大破地獄,所以鬼魂都跑出來,而這也就是中國認為七月是鬼門開,以及應該普渡的由來。
 
「開鬼門」,也就是打開地藏王所管轄地獄門的日子,直到七月三十日才「關鬼門」。有些廟宇會在今天舉行開龕門(鬼門)的儀式,以便讓好兄弟能夠到民間活動,享受普渡盛宴。
 
在這一個月中,陰界的「好兄弟」都會到陽間來尋找東西吃,相傳如果所供應的食物不豐盛,餓鬼吃不夠或不滿意,這麼這家人就會遭到餓鬼的報復。因此,家家戶戶在準備供品時都儘量豐盛,反正撤供後也是進到自己肚子裡。
 
「好兄弟」就是指陰間的孤魂餓鬼而言,因為不敢直呼為孤魂餓鬼,所以才尊稱其「好兄弟」。一般家庭都會在這一天下午四時起在自家門口供上各種美食供品來招待「好兄弟」大吃一頓,並掛上稱為「尊渡公燈」的燈籠,上面寫著「普渡陰光」、「超生普渡」或「慶讚中元」等字句。
 
為了引領陰間的好兄弟來到陽間接受一個月的供養,許多寺廟也會點起普渡公燈,也就是俗稱的「謝燈腳」,然後一直點亮到七月底關鬼門為止,而有些地方的媽祖廟則會在農曆七月關閉主廟門,表示謝絕好兄弟上門。 
 
農曆七月因習俗中稱為「鬼月」,所以諸事不宜,忌婚嫁、搬家、置產等,因此七月的婚紗、房市、搬家等行業只好靠一些促銷活動來度小月了



原文網址: 農曆七月習俗-鬼門開 - Fans News 
http://appnews.fanswong.com/show.php?id=379237#ixzz35T55Blf0

 

 

 

arrow
arrow

    水臀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